close

波黑美亞吧檯 

"咖啡館不能刻意營造文化,不能刻意經營氛圍。咖啡店的生命力來自於客人,客人常來,自然就會有聚會,久了自然會有文化,有生活。"

幾周前,就在今年的農曆年前,知名的線上時尚生活雜誌BIOS到波黑美亞進行了採訪。其實波黑美亞也接受過很多次採訪,但這一次很不一樣。因為這一次,是採訪者第一次,探觸到了波黑美亞的秘密—作為一種文化與生活,為什麼,我們在這裡,用這種方式,波黑美亞。撰稿者本身就是個在咖啡店工作過、目前也每天都混咖啡店的藝術工作者。因此,這篇報導才會這樣深入。

原文在此:

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a.php?id=223&BigClassName=Flavor

或者可以看以下的轉載--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之旅

「These Are the Days of Our Lives」

台師大週邊有塊人稱「溫羅汀」的地方,這裡書店咖啡館餐廳或表演場所林立,密集度堪稱北市最高。由於緊鄰台師大商圈,學院風氣鼎盛,不管教授或是學生,總得找間可以坐下的地方讀書寫作或安靜思索。以前是茶館如紫藤廬,現在換成了較為西式的咖啡店。溫羅汀咖啡店最密集且質量俱優的巷弄首推溫州街,隱身在台大校門對面房舍之中,短短數百公尺就有十幾家咖啡店,總是讓人想起巴黎的拉丁區或世界上類似的其他角落。

溫州街曾經有過紅極一時的「挪威森林咖啡館」,在裡面你可以遇到知名樂團主唱和某小說作家閒聊某部新電影,也會看到知名劇作家和老闆對談政治時事,又或是詩人和工程師,或是打工學生和失業徬徨的青壯年人口和旅居台灣的外國人把酒言歡。不過那些都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後來「挪威森林」因為某些私人原因歇業,咖啡客們失落了好一陣子,但這群人生活其中的咖啡風景不曾消失甚至更加豐盛。現在,溫州街上的好咖啡越來越多,路上撿到一隻貓、雪可屋、葉子、野餐咖啡、巴士底咖啡,以及 BIOS 這次專題介紹的「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La Bohème」

老闆林維甫留著性格的小八字鬍,正值壯年,穿著優雅得體,談吐動作不經意透露出他的文人本質,「當初直覺就想到這個店名,沒有別的,波黑美亞,波希米亞,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形態。普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裡面,那一群詩人音樂家都混在一個地方生活,發表作品,談戀愛或是大發議論,必須有這麼一個地方讓那群人不會散掉。」

波希米亞原指捷克波希米亞省的人,後來出現了第二個含義,類似吉卜賽人生活風格,通常是藝術家或知識份子,對傳統習俗或社會體制不懷期望而顯得狂野不羈的一群人。英國著名搖滾樂團 QUEEN 的名曲便是以波希米亞作為標題:〈波希米亞人狂想曲〉。連日本歌手宇多田光的第一次大型巡迴演唱會也取名叫「BOHEMIAN Summer 2000」。但在現代台北,如果沒有基本經濟能力你很難時常走進咖啡店消費,所以其實混跡這些咖啡店裡的人們,比較接近大衛布魯克斯( David Brooks )著作《天堂裡的布波族》( Bobos in Paradise )中描述的,那些混合了波希米亞和布爾喬亞,通稱布波族的一個中上層知識階級。
 
「開這家店,其實是我的退休生活。我本來喔,就是上班族,想說要存夠錢退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寫作啊,看書啊,開家咖啡店,可以持續遇到有趣的人,有好吃的東西,有我想堅持的精神,讓我跟朋友們有地方可以待。」

「結果這個設定的退休時間一直提早,我本來以為還要再過十年才會開始做這些的。但後來覺得,既然有能力就趕快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老了就做不動了。」

「人家以前常跟我說,有了錢才能自由,但我覺得,有了自由,才有創造力,才可能讓你有錢。當然,我做這些事情不是盲目亂想,我們也是到處去問到處去學才慢慢把店開起來的。」
「食物」

「以前因為工作或旅遊,去了很多歐洲的咖啡店,很喜歡。台灣的咖啡館其實注重咖啡的程度算是非常精緻到一種宗教的地步,有點像日本。在歐洲,也不是說他們不注意這個,但他們也很重視食物,因為光靠咖啡你很難讓客人在這裡待半天一天,你必須要提供食物提供餐點,大家才會在這裡生活。在我們這裡,你要咖啡當然有咖啡,要茶提神也有很不錯的茶,要喝酒有酒,要食物我們也準備了很多種類給你。我們當初找合作夥伴也是以有餐飲經驗的為主。都是愛吃也愛做,願意不斷嘗試的人一起來弄。」


「提供我們漢堡肉餅的人很特別,他不是專業廚師。他白天是程式工程師,晚上自己鑽研做肉排。我們吃了覺得很不錯就開始跟他訂。漢堡的醬料也是我們一群人到處找原物料研發比例,自己做自己調出來的!」

「比如說鬆餅,除了傳統的鬆餅打成鬆餅糊之外,我們還加了比例很高的新鮮牛奶跟黑啤酒下去。當初為了找出那個對的搭配,把店裡看得到的東西都丟進去調比例作實驗,最後發現加黑啤酒的那個麥芽香最對!」

「又譬如說巧克力,我們是比照巧克力專賣店的模式用巧克力磚下去做。一般店家的巧克力飲品可能都是用可可粉去沖泡,但可可粉為了能夠即溶,添加了很多其他無關巧克力的材質。我們的巧克力真的很推薦!」

說著說著,老闆便請店員幫我泡了一杯地獄天使熱巧克力。哇靠!真的是很特別的好喝!裡面除了巧克力之外,還有辣椒跟茴香酒……「十九世紀的歐洲文人都愛喝苦艾酒。那幾乎是跟毒品一樣,因為苦艾草會讓人有幻覺,甚至會上癮,你看韓波後來被愛人開槍,就是吃苦艾草吃到發狂。但因為實在太受歡迎了很難禁止,所以後來研發了味道差不多的茴香酒來取代苦艾酒。」

「現在目標是把東西弄得更好吃。我們已經有在做台西菜混合像是紅酒滷味拼盤,啤酒骰子牛肉,都很不錯,但種類還可以更多,還可以更好吃!繼續研究!」

「有血有肉的文化生活」

「兩年前的二月,我那時候已經找好東區的店面,在等房東從大陸回來跟我洽談簽約。剛好有天我來溫州街的書店買書,發現這邊正在出租。我以前在台大念書,這裡算是很熟悉,環境很好,門口就有兩棵大樹,對面也有很不錯的路貓(路上撿到一隻貓咖啡店)。這就是我要開店的地方!馬上打給房東說要租,東區那裡不要了!」

「十九世紀的歐洲,咖啡館之所以風行有一個原因是報紙雜誌開始風行了,但當時訂報紙的錢可能是你工人一年的薪水,所以大家就會跑到咖啡館去看。那你跑久了自然跟朋友也會約在那,談事情 。」

「來的人多了,大家常在這聚會,就慢慢演變出一種波黑美亞的生活形態。有人寫了詩就在這發表,有人寫了新歌就來唱,有人來作前衛小劇場,也有人在這辦座談會。很多大作家當時就是窩在咖啡館裡寫出作品的,你說海明威、沙特、羅蘭巴特都是這樣一群人。這是當時歐洲咖啡館的氣氛,客人常常都是文字工作者,記者、編輯、作家、詩人,音樂家、畫家、或是演員,是這些人在咖啡館裡生活,而這也是我希望我的咖啡館能有的樣子。」

如同老闆喜歡的爵士樂,他希望自己的咖啡館應該有村上春樹或保羅奧斯特的爵士風景,生命力旺盛卻又隨興所致,有血有肉。他希望客人能在店裡不期而遇另一些人,和老朋友聊天,結交有趣的新朋友。所以他自己設計店內空間,因為書很多所以設計了好幾個大書櫃,用書櫃去區隔客人座位,讓客人一坐下就可隨手抽出一本書閱讀。剛開店的時候舉辦了「1 book 1 coffee」,客人可以用一本好書換一杯咖啡,也因此,現在店裡雖然到處都是大書櫃,但每個書櫃也都塞滿了層層疊疊的書。

「我們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座談對談、讀書會、發表會、樂團表演或是電影播放。很多活動都不是我們主辦而是客人自發性要辦的,像以前 beat generation,詩人都會自己舉辦新詩發表。」

「咖啡館不能刻意營造文化,不能刻意經營氛圍。我認為咖啡店的生命力來自於客人,客人常來,自然就會有聚會,久了自然會有文化,有生活。文化本身的力量是自發性的,如果一家咖啡館裡面有真正的畫家作家詩人,那咖啡館這部份的氛圍自然就會形成。我們要的是有血有肉的文化生活!」

QUEEN 皇后合唱團的名曲〈波希米亞人狂想曲〉( Bohemian Rhapsody ) ,在主唱佛萊迪墨裘瑞於 1991 年因愛滋病過世之後,第二度作為單曲重新發行。當時卡帶是採 A 面雙單曲的方式發行,一首是 Bohemian Rhapsody,另一首則是 These Are the Days of Our Lives。最近波黑美亞養了一隻漂亮的店貓叫做 Luna,看著她總讓我想到自普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改編的百老匯音樂劇《 RENT 》,裡面有個俏麗女角叫做 Mimi。These Are the Days of Our Lives!

地址:台北市溫州街48巷2號
電話:02-23681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黑美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